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

『賢出沒注意-公民電影院』本週電影:
『睜開左眼』,媒體人的獨立宣言


******************
訪問人:馮賢賢,不在乎頭銜的媒體人,最大毛病是總想改變不對勁的事。
對談人:紀錄片導演李惠仁,作品《不能戳的秘密》12揭發台灣禽流感與官僚隱匿問題。
******************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以下為訪談摘要)


馮:你的第一部記錄片《睜開左眼》,像是你做為媒體人的獨立宣言?
李:沒錯。2008年2月12日,我把他當成是我第二個生日,因為那天我提出辭呈,離開媒體。

馮:你當時在東森新聞部,聽到廣播那一刻的感受?
李:那天剛好我休假回來。之前我就一直在思考,要不要繼續留在主流媒體。 回來上班的第一天,剛好遇到連戰當爺爺,連勝文當爸爸。所有電視台每天都在SNG連線,台灣除了這件事,難到沒有其它新聞了嗎?我覺得很荒謬!到了傍晚,我竟然聽到有長官用麥克風喊著,「某某某”你是豬嗎?為什麼T台有拍到連方瑀從一品大厦走出來的畫面,你沒有拍到?你下次再這樣你就不要幹了,你想辦法去把它補回來!」就這樣一直罵。
馮:他是故意讓你們大家都聽到?
李:大家都聽到了,那位記者難堪,主管也非常難堪。那引起我思考,每天動用那麼多社會資本、SNG車在那邊,就只為了報導誰來看連戰的孫子,誰又離開了!我非常難過,決定遞出辭呈。

拒做芭樂新聞 跟電視台說掰掰 

馮:應該是醞釀很久了吧?
李:對,只是沒想到說,那個點就是…就是今天。
馮:你做過五家有線電視新聞台的攝影記者,有沒有什麼採訪是讓你覺得驕傲的?
李:攝影記者有一個很過癮的部份,就是如果五十年後人家來買這個新聞,絕對是買影像,不是買文字,因為他見證了一個時代,見證了一件事情。
馮:有沒有什麼狀況是你被迫去做採訪,讓你覺得很不舒服,或是違背良心的?
李:有,任何一個商業電視台的攝影記者或是文字記者,絕對有!就是置入性行銷
馮:所以你也做過業配新聞?
李:我做過環保署的業配新聞,那時候是郝龍斌當署長。郝吹捧他整治十多條河川的政績,總共花費一千多萬,在民視做置入性行銷。你會質疑郝真的整治成功了嗎?事實上並沒有。
馮:民進黨政府開始整合採購預算,大量做置入性行銷。我做的紀錄片《有怪獸》就揭露這現象。
李:新聞部開始被廣告部業務因素干擾,我印象非常深刻是約在1997、98 年,一家瘦身公司有消費糾紛,一個受害者說她要去抗議。全部媒體都到了,我們也希望瘦身公司經理出來講話。 那位經理就問,你們是哪家電視公司?問完他就進去了,十分鐘之後還不出來。每家電視台的記者陸續接到公司的電話,說這則新聞不要了,大家全走光了。在那個當下我想說,原來你們這些記者是可以用錢收買的
馮:九十年代末期,商業力量支配電視新聞,已經相當普遍。民進黨執政後,覺得自己在媒體上吃鱉,開始搞置入性行銷,去買新聞。最後政府變成最大的廣告主。
李:到現在還是啊!馬總統競選時說,不用置入性行銷,可是我們看到都還是啊。甚至還有其它的變形,它在標案裡不會寫「置入性行銷」,可是它會轉換成廣告秒數,一樣在支配媒體。

 您的影片網址: http://youtu.be/XMYI2yXcmqQ

 拿錢做假新聞 媒體集體沈淪 

馮:《睜開左眼》裡有個記者專門跑業配。那裡面好像有你自己的影子。
李:對。我選擇把我自己involve到裡面去,然後把四個主角串在一起。我其實也在講自己的故事。
馮:這部片子入圍國際公視影展,你也因此去了布達佩斯?
李:對,那次到布達佩斯,對我衝擊非常非常大。看到記錄片不同的形式風格,甚至是做新聞報導或節目等等,真是大開眼界。在影展跟一些朋友聊到我當時做的禽流感議題,他們建議我把它拍成記錄片。當下我就決定做出《不能戳的秘密》,那是我在布達佩斯最大的收獲。
馮:你那場放映後的討論,有被問什麼問題?
李:很多歐洲的記錄片工作者,他們在問的就是置入性行銷,業配新聞。
馮:讓他們很不解?
李:我跟他們講說如果你新聞都容許去做置入,新聞這些footage、終究會回到電視台資料庫裡面、網路裡面,以後什麼是真什麼是假,你完全都分不清楚了
馮:你的記錄片一直在追究「什麼是真什麼是假」。在《不能戳的秘密》中,你不放過疾管局,因為他們一直隱瞞一直說謊,直到現在,包括狂犬病的疫情…
李:對,狂犬病。

 立志做農委會背上的那根刺 

馮:揭發官員說謊欺騙公眾、危害公共利益,變成是你的主旋律?
李:(笑)我現在最大的志趣、就是當農委會背上的那根芒刺你看到太多謊言與包裝。不管是農委會,衛生署、環保署、經濟部,他們謊言的本質都一樣,只是形狀不一樣而已。
馮:嗯,國防部…
李:全部都一樣!民眾被騙,觀眾被騙。他們用什麼方式騙你,你大概都知道說,他們接下來會出什麼爛招了。
馮:為什麼這個會惹到你?
李:2004年爆發第一次禽流感,我就開始去查,病毒到底是從那裡來的。我花了大概二、三個月去查清楚,也做了一則二分多鐘的新聞。我拜託編輯台播,至少讓觀眾了解。我一直求他們,他們說太長了。 我說,我沒辦法用一分半鐘講清楚,就一直拜託他們,最後只在晚上十一點播了一次。
馮:你為什麼沒有想要去公視?
李:那時候?公視那時候對外面的感覺是比較沒有戰鬥力(笑)。
馮:《睜開左眼》裡面,讓我覺得最難忘的一幕是,那個被華視開除的小蔣,他移民加拿大之前問你說,在台灣,什麼叫進步拿年終獎金、搶獨家,好像都沒有成就感。
李:對對
馮:那似乎總結了我們過去這二十年民主化的一個經驗。所有的進步價值一直在被踐踏,以至於大家在工作上面沒有尊嚴,找不到核心價值,尤其是新聞事業

影片網址: http://youtu.be/djzBNGxX19w

 新聞應努力拼圖 還原真相 

李:小蔣去加拿大在華人的電視台,至少比較快樂,因為他不報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。有一天他打電話給我說,他也一直在思考:做新聞工作,我追求的價值到底是什麼?我就跟他分享,為什麼我離開媒體之後,我還是去拍記錄片,去做獨立報導。 我覺得我們應該去還原某些事情的真相,還原拚圖,把它還原到它應該有的位置如果你這塊放對地方,別人可以找出第二片,再把它拚上去,慢慢的真相會還原。我覺得這是對社會有價值有貢獻的。
馮:這是你現在工作的動力?即便沒有賺到什麼錢?
李:嗯....生活過得去就好。
馮:聽起來你離開主流媒體一點都不後悔?
李:我完全不後悔。過的比以前快樂,還要充實。
馮:你也在盯一些媒體的發展?
李:八九月份還會有一部片子叫《蘋果的滋味》,談的是黎智英的壹傳媒這十二年來對台灣民眾、對媒體、政治的影響。當然他有功有過。這是我去公共電視提案的。
馮:在公視「清純路線」下,會不會擔心面臨電檢?
李:我期待它來電檢我,我就跟它開幹!
馮:《不能戳的秘密》第一部公視沒播,第二部有,可是前面加上警語說:不代表本台立場!
那有點滑稽。記錄片的觀點本來就應該是多元的,他們上那個警語是史無前例。
李:對,真的是史無前例!我看到這個警語,我就哈哈大笑。
馮:聽說「長官」說,記錄片怎麼可以這樣拍!
李:到公共電視(播出),其實也花了一番力氣。他們跟我講說,長官希望加一張字卡說,不代表公視立場。我說沒關係啊,我們先讓它順利播出嘛。播的時候我就把它拍下來,放到臉書上。拍《不能戳的秘密》(一)跟(二),我有某種立場,我承認,如同村上春樹在耶路撒冷領奬時講的話,雞蛋跟高牆,我是雞蛋的那一方!如果公共電視不是這個立場,那請問公共電視到底是什麼立場?
馮:「清純路線」的高牆…
李:那個「長官」問,記錄片怎麼可以這樣子拍!我覺得是荒謬到極點。

 不去抵抗邪惡 是要教壞小孩? 

馮:從你離開主流媒體到現在,你覺得媒體的狀況是愈來愈糟嗎?
李:主流媒體裡面的狀況愈來愈糟,尤其是電視台
馮:怎麼樣糟法?
李:像我在拍《蘋果的滋味》時,傳出壹電視要出售,我看到壹電視記者的轉變,感慨非常深。電視台的記者他寧願選擇工作權,而不選擇新聞自主
馮:這麼多年我看到的也是如此,在公共電視也是..
李:到後來黃國昌被追殺的事件,我就直接問在中天新聞工作的朋友,為什麼?你們不是在自我催眠嗎,你都很清楚啊,他是被抹黑被栽贓的」!朋友回我說,「要賺錢養小孩啊」我說,「如果這都可以賣,哪天你回到家,小孩跟你說,爸爸我今天在學校做一件很棒的事情,我在學校陷害同學讓他被老師打,你要怎麼回答他?好棒,你青出於藍勝於藍嗎」?
馮:他們的反應?
李:完全沒有講話。
馮:那其實是結構性的,本來就內建是這樣!
李:對,內建。
馮:因為他們也從來沒有想要為原則而奮戰…
李:如果當電視台叫你去做一件事情,你為了要一份薪水都說好,都不去抵抗,不去說什麼,久而久之,大家就變成想做什麼就亂什麼我常講,如果大家都不來工作,這家電視台就垮了,那為什麼從來沒有人要做這件事情?
馮:還想要維持做人的格調,還想要戰鬥的就離開了?
李:還滿多人離開。不過我們同時也看到一絲絲的希望…
馮:在獨立媒體的部份?
李:有些人在主流媒體有很好的技巧和訓練,他離開之後願意投入獨立媒體,這個還是不錯的。
馮:你一直都非常有戰鬥力,你的力氣從那裡來?
李:我覺得還是回到生命的價值這部份。這個事情是對的,你做了之後你很快樂,你的小孩子看到自己的父母親為了追求一個真相,花了這麼多的時間,用這種精神跟態度在做,如果他學到了,不就是最好的傳家寶
馮:謝謝李惠仁。

影片網址: http://youtu.be/AfRvN12dA80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end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